互联网企业职位职责

公司管理层

明确产品的方向,增加员工的信心,建立合理的制度。核心在于,非常明确产品的方向是什么,给产品经理明确的指示。不要说空话,说套话。因为,如果说空话,说套话,那么直接问题就是产品经理设计的产品,没多久就变一次,上线没有人使用等等。

项目经理

  • 在项目型公司,项目经理的工作可能更多的是和客户撕逼,这样就对项目经理的业务知识有一定的要求,例如金融公司或者特定行业的政府项目。同时又对资源管理有一定要求,资源管理主要是人的管理即人力的控制和项目风险的控制。这两者都决定了项目成败。人力的管理要做到哪一步一定要明确,每个人每天或者每周需要完成哪些东西要在计划中体现,同时每天要更新每个人的进度。风险管理主要是备选方案,任何不确定的东西都是风险,因为不确定所以备选方案一定要有,举个很简单的例子,线上数据迁移,备选方案就是数据库备份。
  • 在产品型公司,项目经理的核心工作任然是资源管理,这里不再累述。但还包括各个迭代版本关系的处理,主要是优先级关系。产品需求的预先评估即代价分析。

产品经理

设计产品,给出需求文档和交互图,交互图是产品思想最可视化的体现,一个产品经理的需求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互图的完整性。需求文档的确定性,需求文档逻辑的完整性这里没法要求,因为无论什么角色都无法做到全面。但是,任何一个用例一定要明确,不要用模棱两可的术语,尽管那种术语会给自己留有余地,任何一个专业术语都需要先定义,然后才是使用逻辑串联起来完成自己的用例需求。